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6月2日,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方刚、院长方厚加出席,学院部分教师、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积极参与活动。

系列活动一之包粽迎节日

端午粽香情 绣荷品艾香
活动现场,糯米、粽叶、蜜枣等整齐地摆上桌。面对这样一个与“粽”不同的主题活动,师生们兴致勃勃,认真投入,分工协作包起了粽子。年轻老师都是第一次尝试包粽子,包出的粽子也是形状各异,这愈发增加了活动的趣味。师生的“作品”形态多样,但粽心是美的,内容是实的,它包进了教师对端午节留校学生的关心,包进了爱国主义的精神传承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包粽子绣荷包等,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感受到了端午粽叶的清香,将爱国情怀和清正廉洁记心上,增进了友谊,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组图一.jpg

组图二.jpg

系列活动二之国旗下朗诵

品端午文化诵传统经典

国旗下朗诵活动中,刘珊珊、王泽等同学诵读《端午日》、《屈原塔》等作品他们的朗诵饱含深情,时而低沉婉转,时而高亢激昂朴实真挚的朗诵滋润着师生的心灵,再现屈原满腔热忱、一心为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朗诵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组图三.jpg

系列活动三之青年微党课

忆传统文化话党员担当
在微党课中,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艳平分别从弘扬传统文化、秉承祖先智慧、弘扬传统美德、肩负党员担当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地向学生党员讲解了端午节的名称变化、历史由来、节日习俗、文化内涵等内容。学生党员认知聆听,从心灵上感悟端午文化内涵。微党课结束后,学生支部师生党员面对党旗,右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宣誓铿锵有力,深情表达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与热爱

学生党员纷纷表示,通过党课的学习和交流,不仅增加了他们继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的自觉性,增强了爱党爱国情感,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组图四.jpg

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精心策划组织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端午文化历史活动中展现了自我,张扬了个性,在互动中增强了师生感情、同学友谊,而且激发了青年学习青春向党、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引导新时代青年担当奉献、强国有我,达到了预期效果。

撰稿:信息工程学院 王艳平 核稿:信息工程学院 方刚 编辑、审稿:宣传部 熊瑛